张祚岭出席2023中国稀金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二届智慧矿山与智能装备高峰论坛并发表讲话

作者:秘书处 发布时间:2023-04-13


063383b.jpg

4月10日,由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中国稀土产业大数据平台、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等联合主办,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智能化矿山分会承办的2023中国稀金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二届智慧矿山与智能装备论坛在江西省赣州市举行。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会长张祚岭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矿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和工业粮食,面对日趋复杂的外部环境,强化重要能源和关键矿产资源保障能力是当务之急。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包括能源、矿产等重要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矿业为我国经济社会提供90%左右的能源、80%的原材料和70%以上的农业生产资料。矿业的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必须大力推进绿色、低碳、智能、高效、和谐的现代化矿山建设。智慧矿山是矿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加强矿山装备智能化是建设智慧矿山的关键环节。

 

讲话全文如下:

 

在2023中国稀金产业创新发展暨第二届智慧矿山和智能装备高峰论坛上的讲话

 

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会长 张祚岭  2023年4月10日

 

尊敬的宋振骐院士,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四月的赣州,百花灿烂、气候宜人。今天,在这座有着“红色沃土、稀土之都”美誉的英雄城市,筹备已久的2023中国稀金产业创新发展暨第二届智慧矿山和智能装备高峰论坛成功召开,在此,作为主办方,我代表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为筹备会议做出辛勤努力的各位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

 

矿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和工业粮食,面对日趋复杂的外部环境,强化重要能源和关键矿产资源保障能力是当务之急。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包括能源、矿产等重要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矿业为我国经济社会提供90%左右的能源、80%的原材料和70%以上的农业生产资料。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矿产资源开发事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当然,矿产资源的开发不可避免会扰动和影响生态环境,党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重要的一条就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第一要务,矿业的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必须大力推进绿色、低碳、智能、高效、和谐的现代化矿山建设。智慧矿山是矿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加强矿山装备智能化是建设智慧矿山的关键环节。因此,这次会议选在“稀金之都”赣州召开,我认为是十分合适和特别重要的。

 

当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强力推进智能矿山、绿色矿山建设。我认为,做好这项工作首先就是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将智能开采技术与绿色开发利用技术深度融合,实现资源开采、洗选加工等全过程全产业链的智能化运行,形成矿产资源智能开发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新格局,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和战略矿产体系提供坚强支撑。

 

建设智能矿山、绿色矿山,急需加强矿山机电设备、装备的智能化。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是1991年经原国家物资部批准、民政部登记的全国性社团组织,长期以来我们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推动机电产品的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和绿色产业链、供应链的高质量发展。2021年,在各方支持下我们成立了智能化矿山分会,两年来,分会秉持“推动智能制造、链接产品流通、促进建设使用、打造智能矿山”的宗旨和“以智能矿山建设推动智能机电产品制造,以智能机电产品制造推进智能矿山建设,促进智能机电产品创新、合作、交流、推广和应用,助推矿山行业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使命,大力推进矿山开采、掘进、运输、通风、洗选、监测监控和经营管理等全过程的智能化运行,推动智能机电产品技术与矿山产业融合发展,提升矿山整体智能化水平。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有关各方的关心、指导和支持下,在促进矿山机电产品产学研用一体化、提升矿山智能化水平、促进矿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智能化矿山分会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协会将一如既往支持分会发展,在此也感谢在座的各位领导、专家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同时,希望智能化矿山分会勇于开拓、锐意进取、努力拼搏,与矿业行业、装备行业的产学研用各单位携手共进、合作共赢,为矿业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中国式现代化做出更大贡献!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任何图文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8578号-1
北京市丰台区西四环中路112号阅园一区紫熙台7号楼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