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行业迎来国内首个“双绿低碳”团体标准

作者:秘书处 发布时间:2023-03-28

在机电行业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部署,以绿色低碳标准指导国内企业高效利用资源,实现低碳发展、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生产方式、推动国内经济全面绿色转型,这是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所有会员单位的执着信念,也是协会新阶段工作的重点。为此协会于2022年8月立项绿色低碳标准体系首批次两项标准——《绿色低碳机电产品评价导则》、《绿色低碳机电产品标识规范》。经过全体参编人员半年多的共同努力,两项标准顺利完成初稿。

2023年3月24日,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标委会在中海财富中心会议室组织召开了两项标准启动和评审会,会议通过线上、线下同时参与讨论的方式,尽可能地吸引国内机电企业参与标准讨论和制定工作,充分体现了团体标准的广泛性、准确性和代表性。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相关领导,全国TC187风机标委会秘书长郝玉明、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标准化设计室主任常颜芹,山东博城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尹超,浙江大元泵业股份有限公司经理王琳,首钢技术研究院特钢所高工崔京玉、潍坊市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主任殷宝宾和参编企业、编制组成员单位在内的近40多家机电生产企事业单位的62名代表。

dd4.jpg

图1 《绿色低碳机电产品评价导则》、《绿色低碳机电产品标识规范》标准启动和评审会在京顺利召开

会议开始前,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李振乾代表协会工作人员对全体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并鼓励各位专家代表在会上“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帮助编制组圆满完成标准编制任务,不负全国机电行业的重托。


启动会由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标准起草组组长康新征主持,与会专家代表对上述两项团体标准涉及到的内容和要求进行了热烈、广泛、细致的交流,其中专家组常颜芹主任认为“机电产品有其特殊性,在《绿色机电产品评价导则》中,环境属性应充分考虑包装产品回收的经济性和可行性”。


尹超总经理强调“电机产品无故障运行时间应给出标准的检测方法,充分考虑机电产品的负载,防止因测试方法不同而造成结果差异”。


王琳经理建议“标准编号应按国标统一计划号和标准号,保证标准后期应用的准确性”,同时对泵的分级与参数给出了科学的指导。


殷宝斌主任提醒编制组“在环境性指标中,应充分考虑机电产品的生命周期”;崔京玉高工在机电产品材料使用与回收再利用等方面,给予编制组科学的意见、建议,专家组组长郝玉明秘书长总结了各位专家的意见,从标准引用、专业用语、等级划分、评定流程、技术指标等各个方面给编制组提供了全面的合理化建议。编制组认真记录了专家组意见,会后会依据专家代表的合理化建议对两项标准认真修改完善。


标准稿讨论完成后,全国TC187风机标委会秘书长郝玉明代表专家组进行了总结发言,郝秘书长首先对标准编制组的编制工作给予积极的评价,对标准内容的科学性给予高度认可,同时郝秘书长指出“团体标准是国家标准体系中,国标、行标、团标、企标四位一体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团体标准由于编制周期短,代表性强,在国家现行标准体系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企业应该重视团体标准的编制工作,积极投身到团体标准的编制工作中来,做标准的参与者、使用者和受益者”。


  会议最后,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石磊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石副主任指出“两项团体标准的制定,是绿色低碳机电领域标准化建设工作的一次有益尝试,是协会低碳标准体系的开端和重要组成部分,为国内相关企业的产品研发指明了方向,为我国绿色低碳机电产品管理水平的提高奠定了基础,协会标委会在后期的工作中,还会坚定不移的以绿色、低碳为重点方向,高质量地完成机电产品碳足迹、碳中和、绿色工厂、绿色产业链等配套标准体系建设,为我国尽早实现机电行业‘碳中和、碳达峰’贡献自己的力量,也希望更多的企业参与到我们的工作中来,和协会风雨同舟、并肩前进,迈向更辉煌的明天”。

会后参会代表纷纷预祝“两项团体标准顺利完成并希望通过此次标准的制定使我国绿色低碳机电产品有章可循、有标可依,更好的推动机电企业技术水平的持续提升,为保障国内绿色低碳机电产业的健康发展,促进机电企业效益提升,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撑”。

图片1.jpg

图8 线上参会代表合影

图片2.jpg

图9 线上参会代表合影

图片3.jpg

图10 线上参会代表合影


 

 

 


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任何图文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8578号-1
北京市丰台区西四环中路112号阅园一区紫熙台7号楼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