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道路移动机械用上“智能身份证” ——专访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会长张祚岭

作者: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桂楷东 发布时间:2019-08-08

微信图片_20190808115306.png

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非道路移动工程机械数量猛增。

据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全国目前约有1000多万台各类民用工程机械活跃在建设施工一线。其中,租赁企业约占20%,个体户机主占80%。

为了规范非道路移动工程机械管理与使用,加快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环境管理的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和信息化,早在2016年,生态环境部就依法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信息公开工作。

如今,全国非道路移动机械行业现状如何?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工程机械数据信息采集都有哪些技术创新手段?近日,本网独家采访了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会长张祚岭。

现状难点:全国1000多万台各类民用工程机械使用无序

非道路移动机械是什么?张祚岭介绍,非道路移动机械是指不在道路上行驶的以汽油或者柴油为燃料的机械,主要涉及机械类型包括但不限于挖掘机械、铲运机械、压实机械、路面机械、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桩工机械、凿岩机械、农业机械、发电机组等。

“非道路移动机械对大气污染‘贡献’占比大,却无主管单位,也无牌照管理。过去,对此类污染源的管理在全国都是一个难题。”张祚岭表示,由于没有相关部门进行信息采集,注册登记、编号发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无法落实,加之大多数机械业主都无法上保险,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将无法界定身份、造成责任追究难。工程机械在使用过程中流动性强、工作周期短,工作时间和场所无规律可循,该领域国家没有强制报废规定,长期以来一直是安全生产和环保监管的盲区。

据测算,一台工程机械的排放量相当于轻型商务车的30倍,折算下来全国的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排放量与道路移动源相当,而且以柴油为主要动力的工程机械排放的氮氧化物、颗粒物等污染物均属于低空排放,严重污染空气质量。

张祚岭介绍,近年来协会工程机械信息采集服务中心通过调查、信息采集、数据库统计分析等方法,客观反映了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现状。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有十一大类几十个品种型号的非道路工程机械大约1000万台套,主要是挖掘机械、铲土运输机械、路面机械、桩工机械和各类非道路车辆(叉车、牵引车、搬运车等)。其中,挖掘机械占35%,铲土运输机械占30%,路面机械占13%,桩工机械占7%,其他类别非道路车辆占15%。

技术创新:为非道路移动机械贴上“环保身份证”

如此庞大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如何科学有效的管理?

“可以通过行业自查、自律、自我监管等方式解决国内工程机械流通行业无序发展的状态。”张祚岭介绍,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通过大数据平台技术,将采集的数据成果与当地政府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环境保护部门实现信息共享,摸清全国在用非道路移动工程机械的产品排放水平情况,完成基础性和技术性的数据统计工作,加强非道路工程机械行业管理和自律建设;同时,与地方合作,创新“身份证”管理,采取在线、现场采集方式,对施工现场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等主要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备案登记,审核通过的予以发放环保标志和“身份”编码。

据悉,覆盖全国部分地区的工程机械数据信息库现已初步建立,并依托全国会员单位已在20多个省市设立工程机械数据采集服务机构,共采集非道路移动机械相关信息数据158800余条。

放管结合:增强行业自律,努力填补监管“空白”

“非道路移动机械信息采集备案流程复杂吗?会不会给机械主带来不便?”

“这样管理会不会增加工地管理成本,遇到抵触情绪?”

……

面对疑问,张祚岭坦率地道出实情:“由于非道路移动机械种类繁多、工作面大,且大多由分散于个人户主手中,信息采集及监管工作并非易事。此外,加上个别地方会员在信息采集过程中宣传不到位、方法比较简单,也容易导致个别机主的不理解情绪。”——信息采集这项工作建立在户主自愿的基础上,不能强求。只有通过加大服务项目力度,让户主自愿参与。

协会按照非道路移动机械发动机排放标准开展检测,下一步准备免费发放环保电子标识、安装非道路移动机械号牌、联网和填写纸质档案,发放非道路机械登记证书。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标识分为绿色、蓝色和橙色,分别对应电动和国III及以上排放标准、国II排放标准和国I及以下排放标准。

此外,张祚岭表示协会将一直秉承通过行业自查、自律、自我监管的方式,来解决国内工程机械流通行业无序发展的问题,用行业自律的方式和市场的力量,帮助政府实现在非道路移动机械设备方面的行政监管。

责任编辑: 马嘉悦


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任何图文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8578号-1
北京市丰台区西四环中路112号阅园一区紫熙台7号楼806